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科学家在系外行星大气层中发现水 莫非有第二个“地球”存在?

2019-09-12 11:50:00来源:四海网综合中新网

  %E7%A9%BA%E9%97%B4,%20Weltall,%20%E8%A1%8C%E6%98%9F,%20%E8%93%9D%E8%89%B2,%20%E4%B9%B3%E7%99%BD%E8%89%B2,%20%E6%96%B9%E5%BC%8F,%20%E6%96%AF%E7%89%B9%E6%81%A9.jpg

资料图与文章无关

       当地时间9月11日,一篇发表在英国《自然·天文学》杂志上的研究称,科学家们首度在太阳系外一个行星的大气中发现了水蒸气的存在,且该行星的温度也与地球相似,具备支持生命存在的两大条件。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首次在名为K2-18b的太阳系外行星的大气层中发现水蒸气。

  据报道,这个代号为K2-18b的系外行星于2015年被发现,是美国宇航局观测到的“超级地球“行星之一。它距离地球约110光年,位于狮子座,质量是地球的8倍,体积为地球的两倍。

  K2-18b按照其与所绕行恒星的距离估算,该行星上的温度应在47摄氏度到零下73摄氏度之间,与地球温度相似。

  在目前所发现的超过4000个系外行星中,这是第一个已知有岩石表面且大气含水的行星。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伦敦大学学院的安杰洛斯·齐亚拉斯表示,在一个除地球外可能适宜人类居住的星球上发现水,是一件非常令人兴奋的事情。

  该研究的共同作者、伦敦大学学院的天文学家提内蒂说:“我们不能假定它的表面有海洋,但确实有此可能。”

  K2-18b行星于2015年被发现,是美国宇航局观测到的“超级地球“行星之一。它距离地球约110光年,位于狮子座,质量是地球的8倍,体积为地球的两倍。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齐亚拉斯和他的团队利用哈伯太空望远镜在2016和2017年捕捉到的光谱数据,使用开源算法分析经K2-18b大气层过滤的星光,发现该星球上明显有水蒸气存在的迹象。虽然究竟有多少水还无法确定,但计算机模型估算显示,K2-18b的水含率在0.1%至50%间。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