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结婚证丢了怎么补办?结婚证丢了怎么离婚

2019-09-12 15:45:05来源:四海网综合

  要知道结婚证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证明,是证明夫妻关系的重要证件,那么你知道结婚证要是丢了怎么办呢?结婚证丢了可以离婚吗?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吧

1555519117.jpg

  一、结婚证丢了怎么办

  1.通常遇到结婚证遗失的情况下,是可以进行补办的,结婚证是民政局签发的婚姻关系有效法律文书,通常结婚证一式两份,其式样由婚姻登记处统一制定,由省、自治区的民政局统一印制,结婚证书必须要贴男女双方的照片,并盖上民政局的专用钢印,如果结婚证丢了,是可以进行补办结婚证的。

  2.根据《婚姻登记条例》中的第十七条有规定,但凡是结婚证、离婚证丢失或者损毁的,当事人可持户口簿和身份证到民政局进行补办。民政局会对当事人的婚姻登记档案进行查证,如果婚姻关系确认属实,应当为当事人补发结婚证或离婚证。

  二、结婚证丢了可以离婚吗

  1.在没有结婚证的情况下离婚,需要到之前办理结婚登记的部门,先进行一个结婚证的补办,双方提供户口簿、身份证原件向之前办理的婚姻登记机关或者其中一方常住的户口所在地的民政局婚姻登记机关申请补办。

  2.补办好了结婚证之后,如果双方能对离婚达成一致的意见,可以之前办理婚姻登记的民政局机关或者其中一方常住的户口所在地的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进行离婚登记的手续办理,如果双方不能达成离婚的一致意见,就只能到人民法院起诉离婚了。

  3.如果其中的一方不配合补办结婚证的,可以带上户口本和身份证到民政局的婚姻登记处要求出具婚姻的关系证明,然后再到人民法院进行诉讼离婚,如果结婚的年数时间很多年的,查找不到当时的登记资料的,民政局的婚姻登记机关不会出具证明,这种情况下,就只能诉讼离婚了,立案的时候可以提供单位和派出所出具的证明材料。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dcc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