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曹德旺谈美国工厂 自己的工厂遭纪录片丑化

2019-09-16 10:22:23来源:四海网综合

c57c823d58b04f318d688c3ae90d016e.jpeg?imageView&thumbnail=750x0&quality=85&type.jpg

曹德旺谈美国工厂 自己的工厂遭纪录片丑化

  近日,随着纪录片《美国工厂》的播放,曹德旺和他的美国工厂引发了国内外的热议。这部历时四年多的纪录片记录了中国企业家曹德旺在美国俄亥俄州代顿市开办工厂,遭遇了一系列文化和制度差异引发的冲突。正如《美国工厂》中,一个美国工人所言:“We are a big planet,a world somehow get divided,but we are one。”

  《美国工厂》中最受关注的是工会设立中双方的角力。8月30日,曹德旺在接受新京报专访谈到这一话题时声音明显提高:“在美国,有工会就不会有工厂生产效率的提高!中国企业走出去遇到工会,扭头就走,碰都别碰!”

  在曹德旺看来,欧美的工会制度已经不适合制造业的发展,美国制造业的衰败就是由工会引起。“奥巴马为什么要买这个片子?我认为他就是发现了这个问题。”

  实际上,从奥巴马到特朗普,近年来美国试图恢复制造业大国的地位。“除了工会制度,上世纪70年代美国推行的去工业化战略也导致美国制造业的衰落。恢复制造业大国的地位的过程很艰难,美国也确实需要再经过几年。但我们必须警醒了,美国已经在行动了。

  曹德旺同时提醒,中国前些年学习美国的去工业化,大量的资金都流向了房地产等,制造业被边缘化了。“随着制造业成本不断提高,中国制造业产品可能会失去竞争力,也可能会引起国家竞争力下降,这必须引起中国人的警惕。”

  “劳动力成本太高,经济就艰难。经济艰难,问题还是在房地产。要削减不应该、虚假的投资,不要搞那么多的房地产。”曹德旺建议。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wjianyu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