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张中如逝世享年一百岁 百岁开国少将原总参某部政委生平事迹

2019-09-16 10:35:37来源:四海网综合环球网

  QQ��ͼ20190916103434.jpg

       9月14日,澎湃新闻记者从张中如将军亲友处获悉,开国少将、原总参某部政委、部长张中如于2019年9月1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

  据人民网、解放军报资料显示,张中如,1919年出生于山西原平,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八路军。

  抗日战争时期,张中如先后在山西战地动员委员会游击支队、暂编第一师、工人武装自卫旅任中队长、连长、作战科长。1942年初,他任晋绥军区第八分区二十一团一营营长,率部在山西交城、古交地区带领当地的军民开展抗日斗争。

  解放后,张中如历任河南省军区政委、总参某部政委、部长等职,1964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当选为第六届全国***。

  军报2015年曾刊文透露:70多年前,在晋绥抗日战场上,他与日本侵略者大小交战百余次,左胸被子弹贯穿,先后8次手术,屡闯鬼门关,一腔热血染红了战袍……

  新华网也曾在2015年刊文《传承责任与使命----记抗战老兵、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第一任校长张中如》,记录了老将军的传奇经历。

  文章写道:唯有牺牲多壮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经过无数中华儿女艰苦卓绝的抗争和前赴后继的牺牲换来的。残酷的战争给老人留下了终身难以泯灭的记忆。

  1943年,在道沟山口上伏击日军的张中如被一颗子弹击中左胸,鲜血不住的往外涌。在一个简易的医务手术室里,德国医生米勒为他进行了开胸手术。没有严格的消毒措施,也没有全身麻醉药,但张中如硬是挺过了这刻骨的疼痛。米勒医生为张中如的左胸去除一捧腐肉和碎骨。简单消毒,缝合伤口之后,米勒医生嘱咐张中如吹气排除体内剩余脓液后,便匆匆上路了。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