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中国哪些地方容易发生地质灾害?地质灾害的三大类及频发地区

2019-09-16 14:51:38来源:四海网综合

  今年中国很多地方都发生了地震、洪涝灾害、山体滑坡,这给发生灾害的当地居民生命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也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中国不同的自然条件引发了不同的地质灾害出现的可能性,那么中国哪些地方最容易发生地质灾害呢?本篇文章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high-water-141527__340.jpg

  1、容易发生泥石流、滑坡、崩塌和地裂缝的地区

  广大的山区的极高山、高山、中山和低山区,都为易发泥石流、滑坡、崩塌和地裂缝的地区。其中相对高度在500米及以上的流域容易发生的沟谷型泥石流,相对高度在200米及以上,堆积层厚度≥l米的山坡容易发生坡面型泥石流;具有一定相对高度和临空面的山坡和人工开挖的边坡,容易发生滑坡、崩塌和地裂缝。

  如果上述灾害发生在地震区,那么在地震发生时,由于山体受到地震力的强烈作用,增大了形成地质灾害的动力条件,于是本来不具备地质灾害形成条件的流域和山坡也会发生地质灾害,因此地震区的地质灾害无论其分布密度和活动强度都比自然环境相似的非地震区高出1—2个等级。

  从行政区来看,除上海市和澳门特别行政区仅有地裂缝分布外,其余各省(市、区)都有上述四类灾害分布,其严重程度的总趋势是西南地区最重、西北地区次之,华北和东北地区旗鼓相当,可并列第三,而华东和中南地区相对较轻。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