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嫌军训太苦想回家复读 民警分析利弊劝其返校

2019-09-18 11:25:17来源:四海网综合

  新生:军训太苦了,专业课也和我想的不一样,我想退学回老家复读。民警:明年上大学依然要军训,专业课程还没深入,怎知一定不喜欢。 近日,重庆一名大一新生,因感觉大学军训太苦,加上专业与想象中不一样,竟打退堂鼓想退学复读。当天,在重庆西站的广场上,他与专程赶来劝他的家人发生了激烈争吵,这一幕被附近巡逻的民警看到。随后,民警以一名过来人的身份,对其进行一番分析和劝说,这名大学生最终想明白了,决定安心返校读书。

��ѵ1.jpg

  火车站广场

  一对母子激烈争吵,男孩情绪激动

  9月16日上午,沙坪坝区公安分局西客站治安派出所的卢警官正带队在重庆西站广场巡逻,忽然听见广场一侧传来一阵争吵声。他循着声音过去,发现一中年女性和一小伙子在花坛边大声争论,小伙子情绪十分激动,满脸通红,中年女性则不时拿纸巾擦拭泪水。这时,旁边已聚集了一些围观群众。

  民警赶忙上前了解情况,原来吵架的是一对母子,小伙子叫小华(化名),今年18岁,四川人,是重庆某高校大一新生。妈妈王女士才从老家赶来,刚刚下火车。

  民警了解到,小华读高中时学习非常刻苦,成绩也一直出类拔萃。今年高考小华不负众望,考出了630多分的好成绩。当接到重庆某重点高校的入学通知书后,全家人激动万分。

  高校军训场

  训练拖班级后腿,挫败的他想回老家复读

  9月开学了,小华背着行李来到大学报名,随后开始了军训生活。但连续多日艰苦的军训,让长期缺乏运动的小华十分痛苦,身体上吃不消。小华表示,他在训练时常常拖班级后腿,因此挫败感非常强,十分沮丧。

  另外,小华到学校后,发现自己所学的专业的课程内容与自己理想的课程有很大差别,便开始自暴自弃。“我太累了!我不想军训了!我想退学回老家复读,明年继续高考,再次选择自己喜欢的大学和专业。”小华说。

  父母了解到小华的近况和想法后,心急如焚。为了让儿子回心转意,母亲王女士立即从四川乘高铁来到重庆,并让小华到重庆西站来接自己,想当面给小华做思想工作。

  见面后,由于话不投机,母子二人在西站广场发生了激烈的争吵,谁也说服不了谁,于是出现之前一幕。

  火车站广场

  民警分析利弊,听完他愿意返回高校

  卢警官了解事情经过后,站在小华的角度分析了这件事的利弊,并讲述了军训对一名大学生的重要性。

  “作为大学生,要学会积极主动地去适应新环境,不能让环境适应自己。”卢警官表示,大学里的军训对每名大学生树立爱国主义思想、增强体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能使大学生增强组织纪律性,养成良好的学风和生活作风,培养意志力,锻炼好身体,以崭新面貌迎接大学生活。

  卢警官也表示,即使小华再寒窗苦读一年,明年考上大学,仍然要参加军训。

  卢警官还分析道,而退学这件事有利有弊,没有绝对的对错之分,但总体而言是弊大于利。“目前你对所学课程内容还不清楚,没有深入了解,仅从课程设置来看就决定退学,这是对自己、父母和学校的不负责,过于草率。”卢警官分析到,只要小华发现自身优势特长,学好练好专业,以后考研或择业都会有机会再次选择。

  这时的小华才冷静下来,觉得自己的想法很幼稚,他答应卢警官,返回学校继续参加军训,并好好学习,不再让父母为自己担心,同时也向母亲承认了错误。临走前,母子二人再三向卢警官表示谢意。

  (原题为:《大一新生打退堂鼓 民警劝他安心返校》)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