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秋分是什么意思?今年秋分节气是几月几日?

2019-09-18 17:24:50来源:四海网综合

  人们常说“一场秋雨一场寒”,接连的阴雨天已经将秋季悄悄带来,夏季的余温几乎已经消失殆尽。再过几天就要迎来秋季的第四个节气——秋分了。那么今年的秋分节气是几月几日?秋分是什么意思?本篇文章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6428eaa8b2d307b109306ec76d1e129b.jpg

       2019年秋分时间:9月23日

  阳历时刻:2019年9月23日15:50:02,星期一

  阴历日期:二〇一九年八月廿五,星期一

  开始时刻:2019年9月23日15:50:02,星期一

  结束时刻:2019年10月8日22:05,星期二

  秋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时间一般为每年的公历9月22~24日。南方的气候由这一节气起才始入秋。一是太阳在这一天到达黄经180°(秋分点),太阳几乎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昼夜等长(不考虑大气对太阳光的折射与晨昏蒙影)。秋分过后,太阳直射点继续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各地开始昼短夜长,即一日中白昼短于黑夜;南半球各地开始昼长夜短,即一日中白昼长于黑夜。故秋分也称降分。

  而在南北两极,秋分这一天,太阳整日都在地平线上。此后,随着太阳直射点的继续南移,北极附近开始为期6个月的极夜,范围逐渐扩大再缩小;南极附近开始为期6个月的极昼,范围逐渐扩大再缩小。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