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秋分分的是什么?秋分是什么意思?

2019-09-21 15:22:29来源:四海网综合

  秋风渐凉,雨水增多,人们都说一场秋雨一场寒,接连的雨水带来了秋分节气。秋分是秋季的第四个节气,因此秋分到来之后,秋意也已经很浓了。那么秋分分的是什么大家知道吗?秋分是什么意思?本篇文章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E5%8F%B6%E5%AD%90,%20%E5%B1%B1%E6%AF%9B%E6%A6%89%E6%9C%A8,%20%E7%A7%8B%E5%A4%A9,%20%E6%98%8E%E4%BA%AE%E7%9A%84%E9%A2%9C%E8%89%B2,%20%E5%85%89,%20%E8%87%AA%E7%84%B6.jpg

      秋分分的是什么?

  平分秋季中间,昼夜等长

  秋分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时间一般为每年的公历9月22~24日。南方的气候由这一节气起才始入秋。一是太阳在这一天到达黄经180°(秋分点),太阳几乎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昼夜等长(不考虑大气对太阳光的折射与晨昏蒙影)。秋分过后,太阳直射点继续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各地开始昼短夜长,即一日中白昼短于黑夜;南半球各地开始昼长夜短,即一日中白昼长于黑夜。故秋分也称降分。

  而在南北两极,秋分这一天,太阳整日都在地平线上。此后,随着太阳直射点的继续南移,北极附近开始为期6个月的极夜,范围逐渐扩大再缩小;南极附近开始为期6个月的极昼,范围逐渐扩大再缩小。

  我国古籍《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中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之“分”为“半”之意。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