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秋分为什么又叫祭月节?2019秋分节气的来历寓意

2019-09-23 15:23:13来源:四海网综合

  “秋分气初爽,灯火新照夜。”秋分,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这一天昼夜平分,还曾是传统“祭月节”,代表着人们对生活美好的期盼和热爱。

��4.jpg

  据考证,中国古代很早就以“秋分”作为耕种的标志,时值金秋,它也是收获的大好时节。

  秋分,最早确立的节气之一

  “秋分”的时间一般在每年的9月22日或9月23日,它也是一个古老的节气。

  节气是自然时令,它依据的是地球公转时因所处位置变化,接受阳光照射角度等不同,而带来的一系列天文物候等变化。古人很早发现了这一规律,发明了二十四节气时令体系。

  早在春秋以前,人们使用土圭测日影的方法,最先测定了春分、秋分、夏至与冬至四个节气点,继而推算出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时间。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