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直系亲属不能直接输血?输血的误区有哪些

2019-09-23 20:17:24来源:四海网综合

  输血有哪些误区?我们在看电视剧的时候经常会看到一些,需要输血的画面,尤其在家庭成员需要输血的时候,直系亲属会二话不说就为他输血,但是这种只会出现在电视剧当中,应为这种方法本身就不是正确行为,那么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输血的误区!

1554887372.jpg

  影视剧中父母争相为孩子输血的镜头,在现实中几乎不可能发生。医生并不建议直系亲属间直接输血,容易引发输血相关性抗宿主病,一旦发生,死亡率90%以上。未生育前,也不建议丈夫给妻子输血,否则可能引发新生儿溶血病。

  输血的误区:

  误区一:输血太可怕,后果很严重

  提到输血,很多患者和家属往往有这样或那样的担心,甚至在病情危重的情况下,迟迟不敢签字,有时还会耽误了疾病的救治。其实,这种恐惧大可不必。输血就是一种常规治疗手段,当人体缺水,渴了,我们会去喝水;当人体缺血的时候,也得补点血。

  医生会根据患者病情及化验指标来严格把控,在什么情况下输什么样的血。血液经过两个人,即手术室护士和麻醉医生三次核对,八项输血信息确认无误后,才会给病人输注,整个过程规范操作,确保输进患者体内的血液是干净安全的。

  误区二:O型血的人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为他人献血

  这种观念其实是错误的,大量输血时,原则上应以输同型血为主,且献血者身体必须健康。在没有同型血而又情况紧急时,任何血型的人都可以输入少量的O型血。

  误区三:“亲上加亲”最安全

  很多影视剧里,经常会看到一个人急着用血,他的家属二话不说就撸着袖子为他献血。然而,实际情况中这种做法是不提倡的。输亲属的血并非像我们想得那么安全。甚至很可能会引发体内一场凶险的战争。

  输血时,除了有用的血液成分,一些坏蛋间谍也会混入进来,他们企图侵占人体大本营。非亲属之间能识别这些间谍,并且拒之门外。但当你们是亲属时,这些间谍就不容易被认出来了。他们悄悄潜伏在人的身体里,一旦条件成熟,反客为主,对人体发动袭击,引发致命后果。我们专业上称为“移植物抗宿主病”。尽管此病发生率较低,然而一旦发生,死亡率高达90%,所以别被电视剧错误场景忽悠了,输血并没有那么简单。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dcc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