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易纲回应降息 中国会不会降息?央行会发行数字货币?

2019-09-24 15:18:38来源:四海网综合新京报

0dd7912397dda144f17396d076e0ada70cf48633.jpeg

  9月24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会上谈到了是否会降息、数字货币何时推出、人民币汇率、地方银行风险等市场关注话题。

  重申货币政策“以我为主”,不急于做出较大降准或量化宽松

  发布会上,政策货币问题被两度问及。近期欧洲央行重启QE,美联储也开启了年内第二次降息,全球主要经济体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货币政策都趋于宽松,我国经济数据也有所下行,中国是否会降息?

  易纲表示,货币政策主要服务国内经济,所以主要是“以我为主”,考虑国内的经济形势和物价走势来进行预调和微调。中国经济目前还是在合理区间,物价方面也处于一个比较温和的区间。在转型升级中我们遇到一些结构性的问题,主要是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解决。

  他称,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同时也要注意保持杠杆率的稳定,使整个社会的债务水平处于可持续的水平。还要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以改革的方式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6月召开的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媒体吹风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曾表示,在统筹平衡好内外均衡的前提下,货币政策要坚持“以我为主”的原则。易纲今日重申,我们目前利率水平是适度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水平也是为今后的宏观调整有充足空间,我们并不急于作出像一些其他国家央行那样,有一些比较大的降准、或者量化宽松这样的举措。

  数字货币不改变当前货币投放路径,推出暂无时间表

  日前市场又有消息称,“中国央行发行数字货币80天内落地”。易纲表示,目前数字货币推出没有时间表。

  易纲称,人民银行从2014年就开始研究数字货币,有一个数字货币研究所,目前取得了积极进展。我们把央行的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结合起来,所以叫做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这样一个一揽子的计划。

  将来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的目标是什么?易纲称,目标是替代一部分M0,也就是替代一部分现金,但不是替代M1或者广义货币M2。数字货币将来的框架是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双层运行体系,不改变现在的货币投放路径和体系。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