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袁隆平视频回信勉励青年 成功的秘诀有八个字

2019-09-27 09:09:22来源:四海网综合北晚新视觉网

  近日,袁隆平荣获“共和国勋章”。但 90岁的他还在试验田里工作,查看“第三代杂交水稻”生长情况。

cc11728b4710b912c5596d1a4e137c06904522a9.png

  1953年,袁隆平毕业于西南农学院(现西南大学)。国庆来临之际,西南大学学生向袁老写信,表达敬意与祝愿。袁老以视频方式回信,畅谈科研体会,勉励学生。

  以下为回信(据视频整理)

  老师、同学们: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这样盛大的节日里,我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有人问我,你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我想,我没有什么秘诀,我的体会是在禾田道路上,我有八个字:知识、汗水、灵感、机遇。

  知识是基础。比如我们做遗传学的研究,专业方面的知识就要比较深厚。

  第二是汗水。我们是做应用科学研究的,我们要实干苦干,才能实践出真知,书本知识很重要,电脑技术也很重要,但书本上种不出水稻,电脑上面也种不出水稻,只有在试验田里面才能长出我所希望的水稻。

  第三是灵感。灵感人人有,什么叫灵感呢?实际上就是思想火花,往往是山穷水尽疑无路,突然思想来了,灵感来了,就柳暗花明又一村,希望大家不要放过这个思想火花,把它记好。

  最后是机遇。有一句话叫做机遇宠爱有心人,韩愈有一篇文章说,“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这说明,好的机会都有,但不是有心人,没有经验、没有追求,这个机会就放过了。我举一个例子,我们发现雄性不育野生稻,这是一个好的机遇。野生稻原来到处都有,不育野生稻也有。我们是有心人,在寻找、采集野生稻过程中发现了这个机遇,找到雄性不育野生稻,就为杂交水稻研究成功打开了突破口。所以说大家要做有心人,好机会会有的,不要放过。

  所以说,我没有什么秘诀,就是这八个字,请大家参考,讲得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指正。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