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小学儿童净入学率99.95% 毛入学率与净入学率有什么区别?

2019-09-27 16:46:31来源:四海网综合

  QQ��ͼ20190927164438.jpg

资料图:开学典礼上,学生们向国旗敬礼。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摄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新中国成立初期,四亿五千万人口,80%以上是文盲,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只有20%,大学生只有11.7万。2018年各级各类学校51.9万所,各级各类教育在校生2.76亿。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99.95%,学前教育毛入园率81.7%,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8.8%,高等教育毛入学率48.1%。

  毛入学率与净入学率的区别是:

  1、毛入学率在公式中计算分子高等教育在学人数时,不考虑学生的年龄大小(指某一级教育的在校生人数与符合官方为该级教育所规定之年龄的总人口之比)。

  2、而净入学率是指公式中计算分子高等教育在学人数时,要考虑学生的年龄大小,即只包括与分母相同年龄段(18—22岁)的学生人数,小于18岁或大于22岁的学生不计算在内。

  入学率,是指全国适龄学生入学的比例,计算公式为:某一级入学率=某一级教育在校生数/全国相应学龄人口总数×100%,它是衡量一个国家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毛入学率,是指某一级教育不分年龄的在校学生总数占该级教育国家规定年龄组人口数的百分比。由于包含非正规年龄组(低龄或超龄)学生,毛入学率可能会超过100%。

  净入学率又称适龄人口入学率,它是指适龄在校学生人数与适龄总人口数之比。要考虑在校生的年龄大小,只计算与分母相同年龄段的学生人数。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