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日本银发上班族 揭日本高龄上班族现象

2019-09-28 11:44:38来源:四海网综合

日本银发上班族 揭日本高龄上班族现象

  最近出现了一段一分钟的手机视频,记录了日本某公司针对65岁以上高龄入职者的培训,一间封闭会议室里,银发老人分批学习职场礼仪,坐前停一秒,鞠躬有角度。主持人举着话筒声称,“人生没有退休,理想应是一生都在工作”,这段视频在网上广为传播。

  人们的感觉是,一旦年龄到了60岁附近,退休就是理应之事。漫长的职业生涯告一段落,人生应该进入另一种节奏。但在日本,这并非常态。

  如果有机会站在上下班高峰期的东京街头上,会对这一现象深有体悟。身穿正装、步履匆匆的人群里,银发老人偶一地出现。他们看上去清癯、老态、轻微佝偻着背。但手上的公文包和一身正装行头提醒着观察者,他们仍是职场中人。

  严峻的老龄化现象在日本已非新鲜事。日本总务省公布的人口估算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15日,日本65岁以上老年人比上年增加32万,达到3588万人,创历史新高,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达28.4%。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wjianyu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