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新国徽亮相天安门 木质结构制作使用期至少可达50年以上

2019-10-04 16:37:33来源:四海网综合中华网

f3bb5f07-72f2-4a41-837e-842e519681dc.jpg

  10月3日,天安门城楼正式恢复开放,记者了解到,一枚重新复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日前已悬挂在天安门城楼上。

15a32b05-2d42-4fde-bd53-11c78df0f7a1.jpg

  据悉,这枚采用木质结构制作的新国徽,是1950年至今城楼上经过三次更换后悬挂的第四枚国徽,不仅工艺精湛,高度和宽度的尺寸精确到了毫米,而且使用期至少可达50年以上。

  据介绍,从实地勘查、论证,到复制第四枚国徽的选材、制作,都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法》的相关规定,历经3个多月,于6月13日夜顺利更换完成,与修缮一新的天安门城楼一同展示在世人面前。

  专家建议复制更换新国徽

  据工作人员回忆,去年开始修缮天安门城楼时,天安门地区管委会对悬挂了近50年的国徽进行了检查,发现有多处开裂、剥落等现象。经古建专家和相关部门实地踏勘确认,1970年天安门城楼大修后悬挂的这枚木制国徽,历时49年的风吹日晒,开始自然风化,已不宜继续悬挂。

  那么,到底是修复,还是重新复制一枚新国徽呢?

  相关的专家进行反复论证后认为,对原有国徽进行修复,不但难度较大,而且存在油漆色差问题。数年后,仍会出现起皮开裂,将影响城楼的整体景观效果。因此,建议与此次城楼整体修缮同步,对城楼上的原有国徽采用原规格、原尺寸、原样式复制更换。

  参与新国徽选材制作的工作人员介绍,复制前考虑过应用铝材、合金甚至航空材料等新材质,但经过多处实地调研发现,金属材质国徽在夜景照明开启后,反光明显,影响整体观感,且与天安门古建的特性不协调,同时金属材质会对城楼本体已完成的防雷体系存在扰动。

  由此,决定继续采用木质结构。

  新国徽使用期可达50年以上

  工作人员介绍,木质结构的新国徽由龙骨、浮雕和背板组成,分别选用优质的松木,适于雕刻的橡木和全实木材料。

  从今年3月份开始,经过初选和专家二次遴选,筛出纹路美观、质地坚实的优质松木,先进行烘干、防腐、防虫、木材表面碳化等处理,再采用数控技术机械雕刻加工,最后对国徽中的细节进行人工雕刻和打磨。这样,新国徽耐久年限超过原有国徽,使用期至少可以达到50年以上。

  10月3日一大早,天安门广场上的游人已经比肩接踵。

  此外,采用传统工艺上色的国徽红和国徽黄,让新国徽色彩鲜艳,不易褪色。

  工作人员介绍,因建筑的限制,城楼上国徽的高度是固定的,尺寸大一点安装不上,小一点则气势不足。此次,经过精准测量后,新国徽的高度确定为2.67米,按规定比例宽度确定为2.48米,高、宽的尺寸精确到了毫米,实现了原规格复制。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