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老年大学一座难求 老年人精神需求市场庞大

2019-10-09 14:51:02来源:四海网综合

老年大学一座难求 老年人精神需求市场庞大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不少老年人不再单纯满足于“老有所养”,而是追求“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年教育正成为很多老年人的新需求。虽然需求庞大,但目前市场所能提供的老年教育服务,却远远不能满足老年人热情高涨的“求学”需求,老年大学仍然面临“一座难求”的现状。

  据央视财经报道,在北京市东城区的一所公办老年大学,学生人数达到4000多人,尽管每年开设的班级增加到了一百多个,但入学的名额仍然是一号难求。

  有关老年大学“一票难求”的现象,早在数年前就已经开始出现,并且具有一定的普遍性,而不仅是限于部分城市。近几年,全国老年大学数量有所增加,但是老龄化在加快,供需缺口仍在扩大。

  据全国老龄办发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老年抚养比将提高到28%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这样一个基数庞大的老龄人口,自然催生出对于老年大学的庞大需求。然而,相关资源的供给明显不足。目前,我国已有7.6万余所老年学校,其中包括远程教育在内的老龄学员共有1300万余人,但这仅占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5%左右,供需矛盾可见一斑。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wjianyu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