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禁披麻戴孝不合法 披麻戴孝是习俗还是恶俗?

2019-10-10 08:15:49来源:四海网综合

禁披麻戴孝不合法 披麻戴孝是习俗还是恶俗?

  10月8日,山西省襄汾县大邓乡赤邓村因一则公告受到关注。

  该公告显示,10月1日起,该村不允许过满月、一周岁生日、六十岁生日、搬家宴请等,葬礼不准披麻戴孝、不准进行祭奠活动、不准送花圈纸扎等,一切从简,杜绝铺张浪费等不良行为。“凡有以上情况,全体村民不准前去参加,否则,道德银行的星级积分给予降级,贫困生、转学、上户等手续不予办理。”

  这则公告发出后即引发争议。有人称,“一切从简可以理解,但不准披麻戴孝、不准进行祭奠活动,就说不过去了。毕竟,这是几千年的传统习俗。”也有人认为,“现在大操大办严重,确实该整顿。”

  公开资料显示,赤邓村共约2000人,曾获省级生态文明村、市级文明和谐村等荣誉称号。9月,赤邓村创建道德银行,将农户在乡村的优秀道德行为兑换成一定积分,存入账户,可去超市兑换等价日用品。

  10月8日,襄汾县文明办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赤邓村于日前发出该公告,目前已停止执行。该负责人称,这则公告发出前,赤邓村曾召开村民大会,投票通过后才发布,“他们的出发点是好的,主要针对大操大办。但这个公告不严谨,处罚流程及对象都没有说清楚。”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wjianyu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