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日本进入单身社会 岛国人为什么不想结婚了

2019-10-10 08:42:09来源:四海网综合

日本进入单身社会 日本人为什么不想结婚了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9月30日报道,2015年的日本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单人家庭”占比已经达到了34.6%,超过了“标准家庭(夫妻孩子)”和“夫妻二人家庭”。也就是说,单身一人成为了日本最普遍的家庭构成。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日本人选择单身?

  从昭和末期到平成时代,很多人优先工作而将结婚推迟。在职业上升期结婚生子被视为“走弯路”。经过经济高速发展期,越来越多的女性走入职场,开始经济独立,抓紧结婚的理由变得薄弱,在20多岁结婚被认为太早,晚婚化倾向越来越明显。

  “我不想结婚和生孩子”,一名庆应大学的女大学生(20岁)说。自己的母亲为了生她而放弃了美发师的工作。她回忆起小时候母亲焦虑的神情,感到“如果没有我,妈妈的人生可能会不一样”。“我想要一个可以自由支配金钱和时间的人生”。有这样想法的日本年轻人,不只她一个。下面的数据就反映了这一现象。

  在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实施的《单身者调查》中,从1987年到2015年,一生没有结婚打算的人所占比例在逐年上涨。选择单身最大的理由是“行动和生活方式自由”,其他理由还有“金钱上的宽裕”、“没有抚养家人的责任,很轻松”、“容易保持广泛的人际关系”等。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wjianyu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