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茅盾文学奖颁奖 2019茅盾文学奖获奖名单

2019-10-15 08:48:36来源:四海网综合

茅盾文学奖颁奖 2019茅盾文学奖获奖名单

  在童声独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第十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10月14日晚在国家博物馆开场。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8月16日揭晓,梁晓声的《人世间》、徐怀中的《牵风记》、徐则臣的《北上》、陈彦的《主角》、李洱的《应物兄》获奖。

  “文学对文化影响世道人心的使命,具有责无旁贷的义务。但人们对文学的要求是多种多样的。文学不可能也不应该自囿于某一种理念。囿于任何一种理念的文学,其结果必然是作茧自缚。”梁晓声说, 文化的生态园不论何等多种多样,如果缺少为文化的使命而分担一点儿作用的文学,则这样文化的生态是令人遗憾的。“ 我倍觉荣幸的是,与我同时获奖的4位作家同行,都以自己的作品参与了为中国当代文化的‘拾遗补缺’。我们的作品风格迥异,文学精神却基本一致。”

  “这次评奖才得知,茅盾文学奖的字数下限定为13万。事有凑巧,我的这本《牵风记》正好是13万字。也就是说,如果我再删去千儿八百,就凑不够法定字数,只能退出参评了。”90岁的徐怀中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薄薄一本小书,无可夸口。他回忆说,他20岁出头,深入进藏部队及康藏地区,创作了长篇小说《我们播种爱情》等,见证了那个百废待兴、蒸蒸日上的黄金年代。至1979年,正值改革开放大潮涌动,他借小说《西线轶事》做了一点新的探索与开掘。“2014年,经过一个寂寞而又漫长的创作准备阶段,我着手打磨长篇《牵风记》。”他说自己身心愉悦、精神抖擞,完全放开了手脚,竭力做最后一搏,“一本夕阳之作终于让我给对付下来了,倒也痛快淋漓。”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wjianyu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