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湿气重有什么表现?祛湿气吃什么效果最好?

2019-10-18 19:28:28来源:四海网综合

  有很多人都有湿气重的问题却不自知,湿气重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非常不好的影响,会造成很多身体不适症状,那么湿气重的表现有哪些呢?祛湿气吃什么效果最好?本篇文章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湿气重的表现和祛湿气的最佳食物。

​​​​​​​  湿气重有什么表现?

  现在人体身上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大大小小的病症,或许并不会对人体造成什么太严重的影响,但是也是属于一种潜在的身体伤害,就像是湿气,身体上湿气重可能并不会对人体造成什么太重的伤害,但是也是会造成身体不适的症状。

20191018050314539.jpg

  1、没有胃口

  湿气太重会影响我们的食欲,从而对我们的胃产生一定的影响。到该吃饭的时候,没有饥饿的感觉,而且什么也不想吃,吃一点东西就感觉胃里胀胀的。这可能是因为暑湿克脾,中医认为,如果身体里的湿气没有及时的排出体外,就会阻止脾胃的吸消化,脾在我们的身体中充当了消化吸收的任务,能够将多种食物以及液体转化成为身体所能够吸收的营养物质,促进体内新陈代谢的速度,所以身体里如果湿气重的的话就会感觉到没有胃口。

  2、头昏沉重

  早晨起床的时候觉得特别疲劳,头发昏,打不起精神来,可能是湿气较重,中医认为,湿气容易阻遏气机的运行,影响气的升降出入,导致清阳不升,浊阴不降,脾主升清,当湿气重的时候不仅会影响到脾胃,就会使头昏沉重。

  3、舌苔厚腻

  舌苔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当身体出现某种疾病症状的时候在舌头上就会体现出来。脾主运化,如果脾气虚弱,水液不能够正常的运行,就会在身体内停留,时间长了就会导致湿气泛滥,口腔是消化道的上端,湿气沿消化道上行堵塞与舌头就会导致舌苔粘腻变厚。湿气性寒凉就会导致颜色发白。舌苔白腻有湿寒,舌苔黄腻有湿热。

  4、四肢无力

  中医里讲“湿重如裹”,这种被包裹着的感觉就是身体对湿气的感受。有些人明明身强体壮,就是感觉使不出劲、容易困倦、注意力难以集中,感觉被什么束缚着一样,四肢无力,身体沉重,这些很可能就是湿气严重的导致的。

  5、排便不通畅

  湿气性粘滞:粘,即黏腻;滞,即停滞。如湿滞大肠,腑气不利则大便粘腻不爽。通过大便也可以观察体内湿气的问题,如果大便特别粘稠、不成形状、不易擦净、便秘,都是湿气重的表现。湿气粘腻性让大便粘在肠子上,被肠子吸收,而不让它排出体外,这下子毒素全都又回到人体了,长期下去就会有“亚健康”的表现。

  6、嗜食刺激食物

  嗜食刺激食物,辛辣食物,说明自己的身体的湿气重了,味觉被湿气所阻挡,就喜欢用更浓厚的味道来刺激身体来发挥作用,湿为阴邪,容易郁而化热,所以在阴雨潮湿的季节要多吃清淡、易消化、易吸收的食物。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