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寒衣节是怎么来的?寒衣节的由来及习俗

2019-10-19 20:55:07来源:四海网综合

  寒衣节是一个祭祀节日,有给逝去之人上坟、祭祀、烧纸送寒衣的习俗。那么寒衣节是怎么来的?寒衣节有哪些习俗?本篇文章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啊寒衣节的由来穿梭、习俗风俗及禁忌事项。

       寒衣,指御寒所用的衣物。据《东京梦化录》中说:“城市内外,于九月下旬,即买冥衣靴鞋席帽衣缎,以备十月朔日(指初一)献烧”。《河间县志》中说:“农历十月初一为寒衣节。旧时,祭墓、烧纸钱和纸衣,表示给亡者送衣物、钱币。今民间的上坟烧纸”。《帝京岁时记胜》中也说:“十月朔……市民家祭祖扫墓,如中元仪(指和中元节的仪式相同)”。而《张北县志》就有更为详尽的介绍,说:“十月初一日,谓之”鬼节“,各家祭扫祖墓,并以五色纸剪制衣裤,用纸袱盛之,上书祖先名号(指在衣物上,写上收衣人的姓名,以免误收),下书年月日、后裔(指子孙,即寄物人的姓名)某某谨封,照式制若干份(写一样的内容,制作数份),焚于墓前或焚在门前,取其子孙为祖先添衣之意”。

6370684425521931591748052.png

  关于寒衣节的由来

  据说是由孟姜女首开先河。相传,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为了抵御北方少数民族的侵扰,决定修筑万里长城。长城因工程浩大,故就在全国各地强掳壮丁来修,孟姜女的相公范杞梁也在修筑长城的壮丁之列。范杞梁走后,他的父母不久便双双亡故,孟姜女一人在家举目无亲、孤苦伶仃,最后带上亲手缝制的衣物,要饭乞讨前往北方寻夫,到了长城之后,结果丈夫范杞梁已累死在工地之上。孟姜女看到此情此景,犹如五雷轰顶,哭得死去活来,可谓感天地、泣鬼神,竟把刚修好的长城给哭倒了一大截。之后,她怕丈夫在阴间受寒着凉,就把做的衣物烧(捎)了,又把衣灰和丈夫的遗骨一块埋葬。她因悲伤过度,身体极度虚弱,不久也就随丈夫而去了。后人得知此事后,为她千里寻夫、哭倒长城、忠贞不渝而感动。在很多地方,为了纪念、缅怀她,都给她建庙、立碑、撰文,歌颂她的真情与善良,贞烈和精神。随着时间的推移,民间就把“焚衣葬夫”这一天定为追悼亡灵的寒衣节了。

  与清明节、中元节不同的是,十月初一除以烧的形式为死去的亡灵送纸钱外,因为正逢进入寒冬季节的第一天,由生者的御寒加衣,想到死者的防冷需要,所以传统的寒衣节还要送去五色纸做的寒衣,以表达后人对亡者的纪念。

  在民俗学中,这一活动归于社会风俗中的“宗族·祭祀·墓祭”类中。主要习俗有煮红豆饭以夜奠(亦有以乌糯饭祭墓的),在门前违禁词已过滤纸糊或彩印的衣裤鞋帽,也有去坟头祭焚并用新土覆墓取意"保暖"的。奠祭时,还有男磕头不哭、女哭不磕头等规矩。清佚名《燕台口号一百首》云:"寒衣好向孟冬烧,门外飞灰到远郊。一串纸钱分送处,九原尚可认封包。"正是这种情景的写照。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