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玉扳指的发展演变及其寓意!玉扳指代表什么含义

2019-10-20 19:47:59来源:四海网综合

  玉扳指有什么寓意?我们都知道在古时候玉扳指通常会被用来做装饰品,提现一个人身份象征,尤其是男性佩戴的较多。但是玉扳指在最初时并不是做装饰的,那么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玉扳指的先关知识吧!

53.png

  玉扳指,被称为韘(shè),是古人射箭时戴在大拇指上拉弓用的工具。汉代许慎《说文解字》对韘字的解释是:“射,决也,所以钩弦,以象骨韦,系着右巨指。”

  韘初见于商代,在春秋、战国的时候就已十分流行。战国时期扳指开始变短,到了西汉,韘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逐渐失去其实用价值,成为一种装饰品。

  玉扳指的发展演变:

  随着年代的变更以及逐渐演化,玉扳指的材料和形制在各个朝代有所不同,譬如商代的玉扳指还有拉弓护指的功能,不仅较后来的扳指更长,而且其上有槽痕。

  到了战国就开始变短;汉代的扳指出现玉片形状,类似于玉佩,带有用来拉弦的小钩,但这个时候的扳指已经不能承受拉弓那么大的力量了。

  宋代出现了一些仿汉代的扳指,其样式更是多种多样,有片状的,也有矮筒状的。

  时至清代,扳指呈圆筒状,一端边缘往里凹,一端边沿向前凸,因为其材质更加圆润、光滑,所以更加难以用来射箭,而成为一种装饰、身份以及流行趋势的象征。清代以民族军事力量夺取天下,射箭作为冷兵器时代重要的个人军事技能受到极大重视。因此清朝八旗子弟对扳指十分重视,几乎人手一枚,因而成习。

  扳指也从军事器械渐渐成为一种极为时髦的饰品,由于炫富的需要,扳指的质地亦由原来的鹿角、发展为犀角、象牙、水晶、玉、瓷、翡翠、碧玺等名贵滑润的原料。

  普通旗人佩戴的扳指,以白玉磨制者为最多。贵族扳指以翡翠、羊脂玉等为上选。以其大小厚薄论,又有文武之分。武扳指多素面,文扳指多于外壁精铸诗句或花纹。后汉族人士亦多效此风。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dcc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