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玛瑙是玉吗?选购玛瑙手镯需要注意什么

2019-10-20 20:50:05来源:四海网综合

  玛瑙是玉吗?玛瑙在我国拥有非常久远的历史,自古便受到了人们的喜爱,更是有名的佛教七宝之一,玛瑙本身的颜色多种多样。那么你知道玛瑙是玉吗?选购玛瑙手镯需要注意什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吧

63.png

  从我国历史上来说,玛瑙是玉吗?

  首先,从玛瑙位列佛教七宝之一,我们就可以肯定玛瑙在古人心中绝对不是石头,而是宝石。其次古人有云:“石之美者为玉。”而玛瑙的色泽漂亮美丽也是公认的,所以从这一点来说,玛瑙当然是玉。

  另外,我们从古人所赋予的“玛瑙”二字也可以看出它在历史上就是一种玉石。大家都知道我国的文字属于象形文字,所以如果在历史上古人认为玛瑙是石头的话,那它应该写作“码碯”,而非“玛瑙”。所以南北朝时期的《妙法莲华经》中关于玛瑙是玉吗就有这样的回答, “玛瑙,……以是宝类,故字从玉,或如石类,字或从石。”

  从学术上来说,玛瑙是玉吗?

  现代珠宝专业学科上对于玉石的定义是这样的:“指由自然界产出的,具有美观、耐久、稀少性和工艺价值的矿物集合体,少数为非晶质体。”那按照这个观点,玛瑙是玉吗?

  首先玛瑙有丰富的颜色和多变的花纹,所以它是美观的;其次玛瑙的摩氏硬度为6.5-7,比和田玉的还要高,所以玛瑙具有耐久性;最后,玛瑙在宝石家族虽然算是产量大的,但是相对于其他矿物来说,它的产量并不多,而且它可以被加工成各式各样的工艺品,所以玛瑙也具有稀少性和工艺价值。因此玛瑙是玉吗?按照学术上的概念来说,玛瑙是玉。但因为产量大,所以只能算是中低档玉石。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dcc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