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寒衣节要上坟吗?寒衣节上坟注意事项

2019-10-21 15:00:24来源:四海网综合

  ​​​​​​​寒衣节和三月三、清明节、中元节统称为中国四大鬼节,是祭祀祖先的节日。清明节有上坟的习俗,那么寒衣节当天要上坟吗?寒衣节上坟要注意什么?本篇文章我们就一起来来了解一下寒衣节是否要上坟,寒衣节上坟注意事项。

6370631502728429366891445.jpg

  寒衣节当天上坟吗:可以

  细数一年内之上坟日,分别为清明节、农历十月初一、腊月三十及正月十五。对于信奉“入土为安”的国人来说,坟是逝者安息之地,也是后人凭吊之处。腊月三十、正月十五上坟,是请老地老母(即老祖宗)一起回家欢欢喜喜地过年过节。而清明节、寒衣节上坟,为的是缅怀先人、抒发幽思。这两个上坟日尚有“新坟”、“旧坟”之说。仅就寒衣节上坟而论,十月初一当天上旧坟,前一日上新坟(即亲人亡故三年以内的坟)。老黄县人习惯将十月初一上坟称作“上月日坟”。

  寒衣节上坟要注意什么

  1、不能为突然死亡的人(横死的人)祭拜。

  2、祭拜在祠堂中或牌位前,在这里的天魂可以时刻沟通到,则无论早晚都可以。

  3、无祠堂无牌位,在少有人的路口(或路边),仅有晚上能顺利沟通到天魂,则仅在晚上祭拜。

  4、在祠堂或牌位前祭拜时并无太多其他流程,上香三支,烧纸时呼唤祖先并许愿庇佑家人即可。

  5、在地上结界,画一个不封闭有小开口的圆圈,让先人能够获取祭拜福报;

  6、先在圈外烧些纸,犒赏五方土地和虚空过往;

  7、在圈内烧纸,请土地和虚空过往将这些福报带给先人;

  8、烧纸时可向祖先许愿保佑。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