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今日霜降是否一定见霜?霜是怎么形成的?

2019-10-21 15:08:58来源:四海网综合

  ​​​​​​​霜降节气是预示着冬季即将来临的一个节气,霜降从字面意思来理解就是有霜形成,那么霜降这天一定能见到霜吗?霜是怎么形成的?本篇文章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霜是怎么形成的?霜的形成条件是什么?

%E5%8F%B6%E5%AD%90,%20%E5%86%B0%E9%95%87,%20%E9%9C%9C,%20%E6%80%A7%E8%B4%A8,%20%E5%86%B0,%20%E5%86%BB%E7%BB%93,%20%E8%83%8C%E6%99%AF,%20%E5%86%B7,%20%E5%BC%97%E7%BD%97%E6%96%AF%E7%89%B9.jpg

  霜不是从高空下落的,而是由空气中的水蒸气在地表附近直接凝华而成的,是水的固态形式。

  一般说,形成霜需要同时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1、晚上气温达到0摄氏度及以下,水能以固态形式存在。

  2、大气中有较多的水蒸气或昼夜温差较大。

  3、晚上无风,地表有附着物,便于水蒸气凝华。所以霜在冬初或春末有寒潮时,出现的几率最高。霜的形成不仅和当时的天气条件有关,而且与所附着的物体的属性也有关。当物体表面的温度很低,而物体表面附近的空气温度却比较高,那么在空气和物体表面之间有一个温度差,如果物体表面与空气之间的温度差主要是由物体表面辐射冷却造成的,则在较暖的空气和较冷的物体表面相接触时空气就会冷却,达到水汽过饱和的时候多余的水汽就会析出。如果温度在0°C以下,则多余的水汽就在物体上凝结。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