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塑料上的数字是什么意思?不同编号的塑料有什么用途?

2019-10-22 10:17:32来源:四海网综合

  生活中我们使用到的塑料材质的东西有很多,不同的塑料都有不同的编号,不同编号的塑料用途不同。那么你知道塑料物品上的编号是什么意思吗?分别适用于什么用途?哪些塑料是可以用于微波炉加热的?哪些塑料是可以与食物直接接触的?本篇文章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不同塑料制品上的编号的意思及用途。 

c11a572cdad5413db4b314ca9fb2cf59.jpeg 

  塑料容器上的三角形如果注意看便可以发现,其实是循环利用的标志,其中的数字就是进入不同回收渠道的标记,换言之,对于回收人员而言,当他看到塑料瓶上标的1号就知道应该通过渠道1的方式回收,而数字大小与塑料本身的性质并无直接关系。很多网站或电视里的“专家”都提出塑料号码代表的是塑料的安全性,数字越大越安全,甚至说5号以下不能用,这都是子虚乌有的事情——号码根本就不是对塑料的评级。有的时候看到这样的节目也发现,专家们如果被主持人问得多了,明显有些语无伦次,所以站不住脚的说法就是站不住脚。多说一句,这个谣言尽管技术含量很低,但迷惑性很高,很多看过这个说法的人就会牢牢记住这个概念,因为人们都会觉得这个数字的大小一定会代表什么,而安全性显然是最有说服力,可惜事与愿违。安全性包含的内容相当复杂,绝非一个数字可以概括的,我们在下一篇会说起这个话题。

  塑料目前商业化的品种大约有140种,日常使用的即有约30种,可谓是门丁兴旺。想想塑料的亲戚橡胶与纤维,四胶(顺丁胶、异戊胶、丁苯胶、乙丙胶)与四纶(涤纶、腈纶、锦纶、维纶)就已经说明了行业里的常规成员,剩下的一般都要用“特种”标注了,相比于常规塑料的品种数简直是弱爆了。不过众多塑料品种中,产量足够大并且具有统一回收方向的通常也就七种,这就是三角形当中为什么只有1-7这七个数字。每个号码都对应着不同的塑料品种,依次是PET、HDPE、PVC、LDPE、PP、PS、PC,每一个缩写里都有一个“P”,这是英语中聚合“Poly-”的意思。

  No.1—PET

  软质透明的瓶瓶罐罐几乎是PET的天下,美观大方,价格低廉

  1号塑料PET,学名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也被简称为聚酯塑料,生活中极为常见,目前的饮料瓶、食用油瓶几乎全都是采用的这种塑料。如果PET分子量足够大,便可用于纤维行业,即涤纶纤维,也是现在更常说的聚酯纤维(导购们显然知道如果说数千块钱的西装是涤纶产品未免显得太低端了),而造丝方面的用途也决定了PET的回收方式,绝大多数回收的饮料瓶都进入了塑料绳行业。PET的突出特点是透明度高,耐水也耐油,就是不怎么耐热,这一点应该很多人都深有体会,用矿泉水瓶接收饮水机的热水时瓶子就开始变形了,那温度也就85度左右。不过通常80摄氏度以下PET还是可以扛得住,所以1号塑料在生活中普遍使用也就不奇怪了。提到PET还得补充一件事,那就是对二甲苯PX,这个给很多城市惹来麻烦的化学品,它便是生产PET的重要原料,而且也是其他很多重要消费品的原料,现代工业中它的地位与乙烯、丙烯差不多。有一些利益团体不希望中国实现对二甲苯的自给,因此不断强化关于PX各种各样的危言耸听,我们应当擦亮双眼。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