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霜降过后是冬季了吗?霜降意味着什么

2019-10-23 16:46:29来源:四海网综合

  霜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节气之一,在霜降的时候,天气越来越冷,人们也逐渐添加衣物,那么霜降过后就是冬季了吗?霜降意味着什么呢?

˪��5.jpg

  霜降过后就是冬季了吗:不是

  我国古时民间习惯以立冬为冬季的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立,建始也”,又说:“冬,终也,万物收藏也。”其实,我国幅员广大,除全年无冬的华南沿海和长冬无夏的青藏高原地区外,各地的冬季并不都是于立冬日同时开始的。

  按气候学划分四季标准,以下半年候平均气温降到10℃以下为冬季,则“立冬为冬日始”的说法与我国黄淮地区的气候规律基本吻合。最北部的漠河及大兴安岭以北地区,则是早在9月上旬就已进入冬季,首都北京于10月下旬也已一派冬天的景象,而长江流域的冬季要到“小雪”节气前后才真正开始。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