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寒食节和寒衣节一样吗 寒食节和寒衣节的区别是什么

2019-10-26 11:09:55来源:四海网综合

  很多人分不清寒衣节和寒食节的区别,首先是时间不同,寒食节是清明节的前一天,寒衣节是十月初一。而还有节气的意义也不同,下面一起看看。

QQ��ͼ20191026111258.png

  什么是寒衣节

  我国自古以来就有新收时祭奠祖宗的习俗,以示孝敬,不忘本。古人们也在农历十月初一用黍矐祭祀祖先。十月初一,也是冬天的第一天,此后气候渐渐寒冷。人们怕在冥间的祖先灵魂缺衣少穿,因此,祭祀时除了食物、香烛、纸钱等一般供物外,还有一种不可缺少的供物——冥衣。在祭祀时,人们把冥衣焚化给祖先,叫做“送寒衣”。因此,十月初一,又称为“烧衣节”。

  寒衣节来历

  孟姜女千里送寒衣

  给死人送衣服这一习俗,据说是由孟姜女首开先河。

  据传说,孟姜女新婚燕尔,丈夫就被抓去服徭役,修筑万里长城。秋去冬来,孟姜女千里迢迢,历尽艰辛,为丈夫送衣御寒。谁知丈夫却累死在工地上,并被埋在城墙之内。孟姜女悲痛欲绝,指天哀号呼喊,感动了上天,哭倒长城40里。她最终用咬破手指“点血入骨”的方式找到了丈夫尸体,并用带来的棉衣重新装殓安葬。由此而产生了“寒衣节”。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xxf123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