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寒衣节的来历和风俗!关于寒衣节的传说有哪些

2019-10-26 11:38:58来源:四海网综合

  寒衣节的来历是什么呢?寒衣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与三月三、清明节、中元节并称中国四大鬼节。但是很多人都并不清楚寒衣节的来历,那么你知道关于寒衣节有哪些传说故事吗?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吧

36.jpg

  寒衣节的来历:

  有关寒衣节的来历,版本有多种,最早的是来源于周朝的腊祭日,这天要进行隆重的祭祀活动,而时间恰好在农历十月一日,而在之后的《诗经》、《唐大诏令集》、宋代的《岁时杂记》、明代的《帝京景物略·春场》中都有记载十月一日祭祀祖先的内容,清朝的《帝京岁时纪胜》有具体提到“寒衣节”时的情形:“十月朔……士民家祭祖扫墓,如中元仪。晚夕缄书冥楮,加以五色彩帛作成冠带衣履,于门外奠而焚之,曰送寒衣。

  寒衣节风俗:

  寒衣节,顾名思义,是给已逝亲人过冬衣服的节日。与“立冬”节气相连。在过去,人们会去坟地祭扫祖坟,之后撒些白酒,烧纸钱、烧纸衣,就算是给逝去亲人送棉衣了。到了现在,很多东西已被简化,人们不再去祭扫祖坟,只在离家很近的道路两旁,找个较为黑暗、备人的地方烧。将亲人的名字写在纸钱、衣服上面,用树枝在地上画个圈圈,之后将纸钱、纸衣服扔在圈里面烧,听我妈妈说,画圈儿是为了不让别的鬼魂抢。烧纸的时候嘴里还要念叨一些想念已逝家人、嘱咐家人要拿走衣服、钱财之类的话。当纸钱充分燃烧完,被风吹走了,就是被已逝亲人拿走了。

  古人也曾留有文献记录当时寒衣节:1、“十月一日,纸肆裁纸五色,作男女衣,长尺有咫,曰寒衣,有疏印缄,识其姓字辈行,如寄书然。家家修具夜奠,呼而焚之其门,曰送寒衣。新丧,白纸为之,曰新鬼不敢衣彩也。送白衣者哭,女声十九,男声十一。2、“十月朔……士民家祭祖扫墓,如中元仪。晚夕缄书冥楮,加以五色彩帛作成冠带衣履,于门外奠而焚之,曰送寒衣。”

  不过近些年,随着国民自身环保意识的加强,也经专家研究发现,对于人们在这一天大面积、大群体的烧纸,多少会增加对空气的污染,致使雾霾加重,而且偏僻地方烧纸极易引发火灾,所以这两年国家也相继出台了禁止烧纸钱的政策,引导人们正确缅怀故人的方式,比如烧香,去墓地打扫等。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dcc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