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李大钊诞辰130周年 李大钊生平事迹及功绩

2019-10-29 13:32:10来源:四海网综合北京日报客户端

  “在这世界的群众运动的中间,历史上残余的东西,什么皇帝咧,贵族咧,军阀咧,官僚咧,军国主义咧,资本主义咧——凡可以障阻这新运动的进路的,必挟雷霆万钧的力量摧拉他们……人道的警钟响了!自由的曙光现了!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5db7aca5e4b0cc3141a1b5e7.jpeg

  李大钊像。

  今天,是李大钊诞辰130周年。一百年以前,革命的炮声响彻俄国,时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的李大钊带着激动的心情,写下了这番慷慨激昂的文字,从此,马克思主义开始在中华大地上广泛传播。如今,在香山脚下的万安公墓内,一座古朴而庄重的李大钊烈士陵园埋葬了这位改变中国革命的先驱者。

  2019年3月28日,李大钊烈士陵园举行了烈士墓祭扫活动。阎彤 摄

  李大钊烈士陵园修建于1982年,是为纪念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烈士而建立的。

  从万安公墓的大门沿着道路向前走,路旁的玉兰正含苞待放,穿过一片轻松翠柏之后,便来到了烈士陵园的正门。陵园座西朝东,是在30年代万安公墓主体建筑的基础上改建的,牌楼式的园门,上悬挂李大钊烈士陵园匾额。对着园门是李大钊汉白玉立式雕像,雕像背后是李大钊烈士及夫人赵纫兰墓地。墓碑上铭刻着邓小平题写“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烈士永垂不朽”。背面题写的是由中共中央撰写的《李大钊烈士碑文》。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