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金庸去世一周年 金庸去世一周年纪念日文章

2019-10-30 17:05:15来源:四海网综合

  ��ӹ1.jpeg

  今天,金庸逝世一周年,10月30日是武侠小说大师金庸逝世一周年的日子。

  “你瞧这些白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离合,亦复如斯。”

  不知不觉,又是一年。

  2018年的今天,武侠小说泰斗金庸(本名查良镛)逝世,享年94岁。

  金庸先生曾说,他只是个讲故事的人。

  如此谦逊儒雅大家风范,连同他的武侠小说,成了一座难以比肩的高峰。

  去年的告别仪式,有一副对联仍然记忆深刻:一览众生。

  的确,金庸先生笔下的江湖,快意恩仇,念痴情,荡清波。最终,成就了他在我们心目中的地位。

  这个时代需要好故事,给更多迷茫的人希望。

  有很多人都喜欢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不单单是因为这些故事滋养着灵魂,更是因为他对中国文学创作以及当代许多文人有着更深刻的启发。

  比如《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和《鹿鼎记》等,都是好故事,都有着多种解读的可能性。

  在不同年龄阶段,都会品读出不同的味道。

  那么就像是一部作品,写着的人和编辑的人,甚至是读书的人,都在故事之中。

  这很难得。

  作为中国侠文化文学读本的武侠小说,追根溯源,可以从研究《史记》中的《刺客列传》和《游侠列传》。这些文字记载着为主人卖命的侠客和崇尚自我精神的侠客,

  因此,再看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

  他的主要贡献也在于将中国传统文化的儒、墨、道、佛以及国民文化紧密融合,流露出的侠义精神和文化形态各异的人物,恰如其分地表达了他所坚守的价值观,而这些都是被人津津乐道的所在。

  有人曾赞誉:“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读者。”

  经久不衰的作品不多,能跨越时空打破界限,又保持着与俗世的距离。

  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展现充满魅力的武侠世界,那是神秘的世界,所以故事好看了,韵味也悠长了,也让人生丰厚了。

  今天,我们怀念金庸先生!

  我们感恩他笔下的江湖世界,更感恩当代无数前辈耕耘的文坛,望后继者无数,也能尽显快意恩仇。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