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立冬要吃饺子吗?立冬和冬至为什么要吃饺子?

2019-11-04 16:29:19来源:四海网综合

       马上就要到立冬节气了,立冬节气的到来代表着冬天正式到来了,天气将会一天比一天寒冷。大家都知道冬至有吃饺子习俗,那么立冬要吃饺子吗?立冬和冬至为什么要吃饺子?本篇文章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立冬和冬至吃饺子的习俗和原因。

  立冬吃饺子还是冬至吃饺子

  冬至和立冬都有吃饺子的习俗

  吃饺子的习俗有很大的普适性,很多节日、节气好像吃的都是饺子。三伏天的头伏要吃饺子,立冬那天吃饺子,冬至吃饺子,过年还要吃饺子。不过这些吃饺子的习俗多是和北方各地有关。

  比较常见的是冬至吃饺子的习俗。俗话说:“冬至到,吃水饺。”“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而南方则是吃汤圆,当然也有例外,如在山东滕州等地冬至习惯叫做数九,流行过数九当天喝羊肉汤的习俗,寓意驱除寒冷之意。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