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火灾中湿毛巾捂口鼻穿过烟雾不科学 发生火灾如何自救逃生?

2019-11-05 13:30:02来源:四海网综合

  QQ��ͼ20191105133559.jpg

       从小到大,在很多火灾逃生科普中,我们经常会看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穿过浓烟的场景。那这样的作法到底可不科学呢?实际上,这种做法是严重误导。

  11月4日,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社会消防工作指导处负责人司戈表示,火灾疏散时常见的一个严重误区,就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穿越浓烟”逃生。

  司戈解释称,这种做法大概是在100年前从美国传来,当时高分子材料少,有毒烟气少,所以在当时若有轻微烟气,拿着湿毛巾可通过。但是,现在建筑材料发生变化,逃生方式也应改变。

  司戈表示,不是说你看到烟就一定要穿过去,正确的做法是尽量不穿过浓烟,去找能够安全逃生,或者等待救援的地方。

  据了解,火灾中被浓烟熏死呛死的人是烧死者的4~5倍。在一氧化碳浓度达1.3%的空气中,人吸上两三口气就会失去知觉,呼吸13分钟就会导致死亡。浓烟比火苗跑得更快,是火场第一杀手。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