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铁路票价调整 铁路票价调整具体内容

2019-11-07 11:53:57来源:四海网综合

Ʊ��3.jpg

  铁路票价调整 铁路票价调整具体内容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中央定价目录》(修订征求意见稿),对铁路运输服务的定价范围重新做了规定。

  意见稿中提到,中央管理企业全资及控股铁路普通旅客列车硬座、硬卧票价率由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定价,动车组列车、社会资本投资控股新建铁路客运专线除外。

  在2016年版的《中央定价目录》中,关于铁路定价的描述为,中央管理企业全资及控股铁路旅客票价率(竞争性领域除外)。

  其实,由国家发改委发布并从2016年开始实施的《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中,就已经提到:对在中央管理企业全资及控股铁路上开行的设计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铁动车组列车一、二等座旅客票价,由铁路运输企业依据价格法律法规自主制定;商务座、特等座、动卧等票价,以及社会资本投资控股新建铁路客运专线旅客票价继续实行市场调节,由铁路运输企业根据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等因素自主制定。

  此次《中央定价目录》修订,对于一等座、二等座、商务座和特等座等席别的定价机制没有再做区分,进一步明确了铁路对于动车组列车的自主定价权;普通列车的硬卧和硬座价格,则仍由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制定。

  高铁和动车的票价不再是一成不变,也开始顺应市场情况进行调价。近日,多地铁路局就对高铁动车票价进行调整,票价有升有降,最大折扣幅度达5.5折。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宣布,从12月1日起,将对东南沿海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执行票价进行优化调整,涉及400多趟列车。

  比如宁波到温州南的高铁列车,在12月1日前票价均为96元;从12月起,两地之间的高铁票价根据车次出现差别,从92元到102元不等。

  此外,中国铁路南宁局、南昌局、武汉局、成都局、兰州局、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均发布票价调整通知,从12月1日起开始执行,票价有升有降。

  票价优化调整涉及的均为高铁动车组列车,其中南宁局涉及衡柳线、南广线南梧段,南昌局涉及东南沿海、向莆铁路,武汉局涉及沪汉蓉铁路、宜昌至重庆段铁路,成都局涉及重庆至贵阳、宜昌至重庆线路,兰州局涉及徐兰高速线宝兰段,广州局涉及杭深铁路、南广铁路等。

  铁路部门表示,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的调整,是依据市场供求关系和客流规律,以公布票价为最高限价,分季节、分时段、分席别、分区段,在限价内实行多档次票价。

  除少数高铁线路盈利外,中国高铁客运长期处于亏损状态。铁路部门称,高铁动车组列车实行差异化定价机制,有利于建立多种交通方式合理比价关系,灵活适应市场,用好运力资源。​​​​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