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水星凌日来袭变身小黑痣在太阳表面“慢跑”  天文奇观错过再等13年

2019-11-11 16:38:11来源:四海网综合中国新闻网

  11月11日,罕见天象奇观“水星凌日”将震撼上演。预计5.5小时的“大戏”中,水星将变身一颗“小黑痣”,在太阳表面缓缓“爬”过。

  从1631年人类首次预言发生水星凌日至今,这个奇异的天象总共出现了52次。每百年平均出现13.4次。而此次“水星凌日”则是21世纪以来第4次发生,下一次要等到2032年。

  “三星”连线

  水星在太阳表面“慢跑”

  平日里,由于太阳光十分强烈,除非出现日食,一般看不到水星。而罕见的“水星凌日”现象,则为这颗“默默无闻”的行星,提供了“舞台”。

  “水星凌日”通常发生在5月或11月。尽管水星绕太阳公转只需要88天,但也要等到水星与地球恰好处于轨道交点附近,地球、水星、太阳才会形成一条直线。

  据了解,“水星凌日”的原理与日食相同,后者是当月球移至太阳与地球中间,将太阳遮住的现象;“水星凌日”则是水星走到太阳与地球中间,从而产生的现象。

  凌日发生时,从地球上看到的水星只是一个很小的黑点,直径大约是太阳的0.5%,看起来就像太阳“脸上的小黑痣”。

  2016年“水星凌日” 来源:华尔街日报视频截图

  或许有人不禁要问,水星怎么会这么小?

  据了解,水星是太阳系8大行星中体积最小、离太阳最近的一颗,它与太阳的平均距离约为5800万公里,约为地球与太阳之间平均距离的30%。

  这就不难想象,凌日现象发生时,水星在太阳表面移动有多么漫长。

  2016年的水星凌日,持续了将近7.5个小时;2006年时,持续了约5个小时。报道称,2019年的水星凌日,整个过程预计也将经历5.5小时。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