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发红蛋是男方还是女方?有什么讲究

2019-11-11 17:17:44来源:四海网综合

  红鸡蛋代表着喜庆的意思,在很多地方都有婴儿出生和满月向人们发红鸡蛋报喜的习俗,但是发红鸡蛋应该是男方发呢?还是女方发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吧

53.jpg

  发红蛋是男方还是女方:

  《礼记》说,生男子,要设弧于门左。《孔子家语》里对“悬弧之义”注道:“弧,弓也。男子生则悬弧于其门,明必有射事也。”即生了男孩,要在门左设一木弓,用以象征男子之阳刚,左为天道所尊,标志生男尊贵;生了女孩,则在门右设一佩巾,象征女子之阴柔,右为到断直所尊,表示卑顺。

  古人常在儿子诞生三日后举行此礼,称作“三朝”,再由外祖母家送红蛋等礼品祝诞生。等婴儿满月时,家长还会广泛分送红蛋,将染红的鸡蛋送给亲友、邻居以及同事等,让大家分享自己的“弄璋”或者“弄瓦”之喜。

  喜蛋是男方买还是女方买:

  外祖母家的红蛋一般是用来给产妇补身体的,而送给宾客的红蛋一般是男方家准备的。

  旧时婴儿降生以后,除了向产妇的娘家专门报喜以外,其他庄邻亲友一般不再通报,产房或者临街的大门上挂一桃枝,上系一红布条,谓之“挑红”。或者再在桃枝上串以枣、栗、葱、钱等物,以桃谐逃,谓逃脱灾难,以枣谐早,栗谐立,谓早年成立;以葱谐聪,钱喻财,谓聪明而多财。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dcc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