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圆明园马首回归 何鸿燊以6910万港元竞拍成功赠予国家文物局

2019-11-13 16:02:47来源:四海网综合新京报

  曾流失海外的圆明园马首铜像,今天(11月13日)被捐赠给国家文物局,未来将划拨北京市圆明园管理处收藏,成为首只回归圆明园的兽首。

  2007年,港澳知名企业家、爱国人士何鸿燊以6910万港元竞拍成功,流失海外近一个半世纪的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祖国。如今,何鸿燊将马首铜像捐赠给国家文物局,回归国家永久收藏。

  捐赠仪式后,马首铜像将与其他六尊兽首铜像聚首京城,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举办的《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上共同展出,截至11月27日,社会公众可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2、3展厅一览风采。

e4dde71190ef76c63c0b799ae1d440ffad5167ea.jpeg

  圆明园马首铜像。国家文物局供图

  马首将划拨圆明园收藏

  2007年8月,国家文物局获悉香港苏富比有限公司准备拍卖圆明园马首铜像后,即向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圆明园马首铜像是中国近代被劫掠的珍贵文物,不赞成公开拍卖,希望能以适当方式回归。香港苏富比有限公司对此表示理解,并开展积极斡旋。

  2007年9月,何鸿燊以6910万港币购得圆明园马首铜像,并在港澳地区公开展示,希望借此带动更多人参与保护中国文物的工作,共同宣扬爱国爱民族意识。

  2019年11月,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澳门回归20周年,何鸿燊决定将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给国家文物局。

  经双方协商一致,国家文物局接受捐赠后,将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北京市圆明园管理处收藏,以更好弘扬、践行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地的文物保护国际共识。圆明园马首铜像归藏国家重回圆明园,为其百年回家之路画上完满句号。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