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诺如病毒怎么预防 诺如病毒传染途径一览

2019-11-14 14:39:33来源:四海网综合

诺如病毒怎么预防 诺如病毒传染途径一览

  诺如病毒( Norovirus,NoV) 是全球范围内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暴发流行的重要病原体,也是最严重的食物性传染疾病的病原体,约90% 的非细菌性腹泻均由该类病毒引起。

  易感人群

  所有年龄段人群对NoV 普遍易感,儿童、老年人、免疫缺陷者及器官移植患者属高危易感人群。2006年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将NoV 列为生物恐怖B类因子。发达国家每年因感染NoV引发腹泻就医的5 岁以下患儿约90万人,其中>6万人需住院治疗; 而发展中国家每年因NoV感染而住院的患儿可达1100 万人,且有21.8万人死亡。2006-2013年间在病毒性腹泻监测哨点医院住院的5岁以下患儿腹泻病例中,NoV 检出率从2007年的11.2%上升至2011年的20.3%,提示近年来NoV 在我国儿童中的流行趋势增强,应引起医疗卫生组织的重视。

  预防控制

  诺如病毒导致的疫情暴发多发生于封闭或者半封闭的环境中,针对其的控制措施主要有隔离控制传染源,加强环境消毒和手卫生。对病人、疑似病人和无症状携带者应进行隔离,在校学生发病后应避免继续在校生活,食品加工者直到康复后2~3d后开始工作。呕吐物都应该被迅速清理和用漂白剂消毒,受污染的食物应当扔弃。纺织品(包括衣服、毛巾、桌布和餐巾)沾染呕吐物或粪便时,应迅速高温清洗。已有数据证明,手卫生对于阻断诺如病毒的传播有着重要作用,并强烈推荐使用肥皂(洗手液)和流水洗手20s以上,其效果已被研究证实可能要优于乙醇。

  病毒要想完成传染过程,需要三个因素同时存在,包括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wjianyu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