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小雪节气会下雪吗?不下雪为什么叫小雪?

2019-11-14 16:16:13来源:四海网综合

  再过几天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也是冬季的第2个节气小雪节气,很多人都会疑问小雪节气会下雪吗?小雪节气下不下雪的答案当然是不肯定的,那么小雪节气不下雪为什么叫小雪?本篇文章我们就一起里了解一下下雪的含义。

      小雪节气会下雪吗?

      其实,小雪节气本身含义就不是说一定要下雪,而是说小雪时节,气温下降,温度降到了可以下雪的程度,但是由于地表温度还不够低,就算降了,雪量也会很小,甚至没有。所以,这天是否会降雪,还要看当下的天气情况。

  当然,小雪节气下雪也是针对北方地区而言,这个时节我国南方地区还没有到降雪的时候(个别海拔高的地区除外),尤其华南地区,更是没有降雪可言了,别说小雪会不会下雪了,一整年会不会下雪都是问题。

  就降雪的时间来看,我国南北方小雪的时间多有不同。

  北方地区:一般小雪节气之后,太原、石家庄、天津等北方城市陆续已经来初雪,而北京、郑州等要等到11月末12月初才会见到初雪。

  南方地区:南方大部城市要等到12月中旬左右才会有降雪出现,例如,合肥、南京等地区。而更晚的地区要等到新一年的1月份以后,即重庆、华南的一些地区。不过,上面说过了,我国华南一些地区常年无降雪。

  就小雪节气的气温来看,我国各地有所差异。随着小雪节气的到来,冷空气会更加的频繁活跃,从西伯利亚大量入侵我国后,大举南下,所以该节气开始,我国南方大部地区将会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大幅下降。就今日最新天气情况来看,我国华南地区受冷空气影响出现了大幅降温,昨天最高气温还是30左右度,今天下跌了5度左右。

  我国能体现小雪节气气候的地区是黄河中下游地区,这个时候,该地区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明显下降,达到了降雪点,但是由于气温还不足够低,所以降雪较小,但大体上还是迎来了初雪。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