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刚出生的孩子带桃树枝有什么寓意?桃木枝有什么作用

2019-11-20 21:09:09来源:四海网综合

  刚出生的孩子出门带桃木枝是什么意思?有很多地方刚出生的小孩子,在回家的或者是出门的时候都会携带桃木枝,那么桃木枝有什么作用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吧

1558666877.jpg

  刚出生的孩子出门带桃树枝什么意思:

  不管是刚出生的孩子出门带桃树枝,还是在家中的大门口挂桃树枝,都是一种传统的民间习俗,大家可以理解为迷信,不过对于家长们来说,便是长辈对新生宝宝的一种希望其健康平安的寄托。

  在民间习俗中,有桃木避邪,可以阻止阴灵进入的说法。刚出生的宝宝娇贵,容易沾染上一些不好的东西,因此用桃木来辟邪,保佑宝宝健康平安。

  桃木避邪的传说:

  1、相传,在东海东少山上住着神茶、郁垒二位神仙,他们各手持桃枝,专司捉妖拿邪。捉住妖邪即用手中的桃枝抽打,重则击毙喂虎,轻则击打变形,永世不得超生。久而久之,妖魔鬼怪非常惧怕神茶、郁垒二神,更惧怕他们手中的桃木杖,把桃木杖看做惩罚刑具,一见桃木即躲而避之,这就是桃木避邪的由来。

  2、桃木辟邪,还可能源于后羿的传说,古书记载,后羿是被桃木棒击杀,死后被封为宗布神,这种神经常在一颗桃树下,牵着一只老虎,每个鬼都要前去检验,宗布神一闻,如果是恶鬼的话,就会被虎吃掉,有一说是和夸父有关,相传夸父追日饥渴而死,临死前,将手中的杖一抛,化为一片邓林,也就是桃林,是为了让后世追日得人能够吃到甘甜可口的桃子,因为夸父跟太阳有着紧密的联系,所以鬼会害怕桃木。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dcc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