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佛珠手串一般有多少颗珠子?不同颗数的佛珠手串有什么寓意?

2019-11-23 14:31:20来源:四海网综合

  佛珠本是常见于佛教弟子诵经礼佛时使用的一种计数法器,但是随着历史和时代的发展与变迁,佛珠也逐渐成为一种饰品或把玩品。不论是有宗教信仰的人还是没有宗教信仰的人都可以佩戴或把玩。那么一般佛珠手串有多少颗?不同颗数的佛珠手串有什么寓意?本篇文章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佛珠手串颗数的意义。

  佛珠手链,就是将天然材质精工打造的圆佛珠串联而成的手链,这种手链经高僧开光加持以后,具有安神定气、旺财纳福的功效。

  每串佛珠都由一定数目的子珠串缀而成,子珠数目随所据经典不同,表征不同的含义,其实,佛珠有不同的颗数,是由于具有不同的含义,上面就依据普遍传播的讲法,将其不同的含义略述如下:

  一、一百零八颗

  是最为罕见的数目,为了表示求证百八三昧,断除一百零八种懊恼,从而使身心能到达一种沉寂的形态。百八懊恼的内容,有多种不同的讲法,总的来讲,六根各有苦、乐、舍三受,合为十八种;又六根各有好、恶、平三种,合为十八种,计三十六种,再配以过来、如今、将来三世,合为一百零八种懊恼。如经中所言:

  诸菩萨问:云何百八?佛言:有所念,不自知心生心灭中有阴有集,不知为痴,转入意地亦如是,识亦如是,是为意三。见好色、中色、恶色,不自知着不自知灭有阴有集,乃至触亦如是。

  彼经但列六根各六,虽无三世之语,而结云百八,故知是约刹那而为三世也。既以心认识三为意地三,故通三世,如云集起名心、筹量名意、别知名识。意三既尔,故使所依五根亦尔。三世三个三十六故,故有百八。

  二、一千零八十颗

  按天台宗实际,十界无不性具善恶,故一千零八十数目表示十界各有一百零八种懊恼,分解一千零八十种懊恼。“十界”表示整个迷与悟的世界,即:1、天堂界,2、饿鬼界,3、畜生界,4、修罗界,5、人世界,6、天上界,7、声闻界,8、缘觉界,9、菩萨界,10、佛界。前六界为凡夫的迷界,即六道轮回的世界,后四界是圣悟者的悟界,超陀人间。

  三、五十四颗

  表示菩萨修行进程中的五十四个位次,其中包括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五十阶位,再加上四善根位。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