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甘肃发现王族墓葬 为最早最完整的吐谷浑王族墓葬

2019-11-25 14:26:13来源:四海网综合新京报

  今日(11月25日),新京报记者从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9月底发现武周时期吐谷浑王族墓,该座墓葬是国内发现和发掘的时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吐谷浑王族墓葬,其墓志信息中记载的“大可汗陵”为首次出现,发掘工作将于12月初结束。

  吐谷浑王族墓考古发现。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随葬物品共计220余件组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方面介绍,9月25日,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局在整备土地时发现墓葬1座。经发掘确认,该墓为武周时期吐谷浑王族成员喜王慕容智之墓。

  墓葬位于天祝县祁连镇岔山村北,一处于东、西、南三山环绕的小山岗上,东距武威市35公里。墓葬所在地属祁连山北麓,为局部较为平缓的山间盆地和纵谷结合地貌。

  墓葬为单室砖室墓,由封土、墓道及壁龛、封门、照墙、甬道和墓室等组成。甬道及墓室内随葬有彩绘陶、漆木、石、铜、铁、金银器及革制和丝麻织品等,共计220余件组。

  此外,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方面目前掌握的墓葬相关信息是,墓葬出土墓志一方,上篆书“大周故慕容府君墓志”。志文内容显示,墓主为“大周云麾将军守左玉钤卫大将军员外置喜王”慕容智,因病于“天授二年三月二日薨”,终年42岁。墓志载慕容智系拔勤豆可汗、青海国王慕容诺曷钵第三子。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