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冬季怎么坐月子?冬季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2019-11-25 17:29:27来源:四海网综合

  对于刚刚生产完的新手妈妈来说,坐月子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时期,是女性产后恢复不可马虎的一个时期。月子做不好,会对产妇的身体健康产生很大的影响。那么冬季应该怎么坐月子?冬季坐月子需要注意什么?本篇文章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E5%AD%95%E5%A6%87,%20%E4%BA%B2%E5%AD%90,%20%E6%AF%8D%E5%A9%B4,%20%E4%BA%BA%E7%94%9F.jpg

  冬天怎样坐月子?

  1、环境要温润

  沈阳九州家圆医院的专家表示:冬季室内环境要保持温暖、湿润、清新,冬季坐月子”的重点是要保暖。室内温度以20℃~ 25℃为宜,切忌忽高忽低。在没有暖气的南方,可以采用空调和电暖气等设备来保持室内温度;而对于气候干燥的北方来说,保持室内适宜的湿度也非常重要。一般来说,室内湿度以55%-65%为宜。

  特别强调:

  切忌盲目闭门闭窗,一定要定时开窗通风!只要母婴不置身于对流风中,不直接对着风吹,通风时适当保暖,是不会得“产后风”的。

  2、穿衣要舒适

  冬季天气寒冷,新妈妈哺乳、照顾婴儿更易畏寒,所以新妈妈衣裤要宽松、舒适。由于妊娠期体内积蓄的一部分液体要排出,出汗较多,汗渍污垢会弄脏衣物,所以应经常洗澡及勤洗勤换内衣,以保持皮肤清洁。

  3、洗澡要避寒

  产后洗澡能解除分娩疲劳、舒缓精神,而且还能保持身体清洁卫生,减少发病。但冬季坐月子的新妈妈,最好在生产1周以后再洗澡。洗澡时不适宜盆浴,最好淋浴,水温要适宜,特别要注意防风、寒乘虚而入。(可提前开启浴霸等浴室取暖设备,将室内温度调整至 20℃后再进入。)

  另外,也不存在谣传的月子期间不能刷牙这一说,产后新妈妈可以刷牙,但是要用温水。

  4、饮食要营养

  坐月子应吃些营养高、热量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时要多喝水,以促使身体迅速恢复及保证乳量充足。产后多虚多瘀,应禁食生冷、寒凉之品。生冷多伤胃,寒凉则血凝,恶露不下,容易引起产后腹痛、身痛等诸多疾病。

  5、劳逸要结合

  新妈妈身体虚弱,气血不足,各种器官要回复原位,子宫要排除恶露,因此,产后需要适当的运动,但不可提重物或过于劳累。活动能使人的气血流通,使五脏六腑功能旺盛。卧床过久,会导致倦怠乏力,不利于淤血的排出。

  6、心态要积极

  因身体、心理和角色适应等方面的问题,月子里常常会出现一些负性心理反应。尤其冬季,天气寒冷、阳光不足,产后抑郁症较易发生。可以在产前学习一些产褥期知识,产后尽早地活动,恢复自己原有的兴趣;家人、亲人多给予一些心理疏导,也是减少月子里忧郁症的有效办法。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