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两只老虎今日上映 电影两只老虎讲的什么故事

2019-11-29 11:34:48来源:四海网综合

  由葛优、赵薇、乔杉和范伟等主演的影片《两只老虎》今日上映,影片导演李非曾凭借着自己的处女作《命运速递》成名,并参与过姜文执导的《邪不压正》的剧本和拍摄,片中廖凡和朱元璋画像合影的桥段,就是出自李非的设计。

  李非参与《邪不压正》时开始写自己的剧本《撕票》第一稿。在小店吃饭的时候,他冒出了灵感,如果一个人绑架了另外一个人,但紧接着发现并不知道是谁绑架了谁,是不是会挺有趣。经过两年的筹备,李非的第二部导演作品《两只老虎》有了雏形。这部片子为何能吸引到葛优和赵薇等大明星?导演为何放弃成名前作《命运速递》的黑色幽默与非线性叙事?新京报记者专访李非,揭示创作幕后的故事。

  ●创作

  绑架的故事那么多可以反绑架吗?

  处女作《命运速递》围绕黑帮小弟周小铁北上讨债的一天内的奇遇和偶然事件展开,用非线性叙事手法引发了人物错综复杂的悲喜剧。“每个人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接到一份快递,不知是好是坏,却无法拒绝”,那时的李非就已经在作品中思考选择和正常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的巧合、偶然。

  《两只老虎》的故事延续了李非喜爱的荒诞喜剧风格,绑匪余凯旋(乔杉饰)准备发笔横财,就绑架了富商张成功(葛优饰),但绑匪反而成为富商手中的棋子,帮助富商办了三件事。写剧本的时候李非还在《邪不压正》的剧组里,看到的是一群纯粹爱电影的人对创作全情投入。但离开片场,总会面临着被票房绑架,被舆论绑架,被规则绑架,被别人的尊重和认可绑架,甚至每个人都似乎被手机绑架了。李非在想,那么可以反绑架吗?于是就有了张成功和余凯旋的故事。

  那时候李非已经在圈里小有名气,却经历了非常严重的抑郁症,时刻考虑着意义和恐惧。就像《两只老虎》中的葛优和赵薇都是大人物,但依然面临着很多的焦虑和困扰。《两只老虎》是一部悲喜交加的电影,喜剧演员们的嬉笑怒骂背后,是真挚的情感和认真讲述的故事。李非希望这能是一部温暖又幽默的电影,跟自己和解,跟对方和解,也跟自己的过去和解。

  ●叙事

  荒诞的故事,朴素简单的手法讲述

  看过《两只老虎》之后,很多人都觉得与李非前作的黑色幽默风格有很大不同,并且放弃了《命运速递》中非常惊艳的非线性叙事手法。无论是剧本风格和拍摄呈现,《两只老虎》都向大众和喜剧的方向做了很大的调整。

  在李非看来,《两只老虎》是自己更加成熟的作品,由于电影本身的荒诞,更想用朴素和传统的方式去表现。“类型其实来源于自我认知,可能在电影中确实有一直延续的东西,即使换了一个类型这个东西也不会变,但我觉得不应该给自己贴标签,才能自由地创作。这次我希望电影能年轻一点,酷一点,但同时又有一些想法和表达。不管有多少人笑,或者有多少人哭,我都希望它能够打动人心。”

  “很多新导演都会喜欢玩结构,觉得这样做还是挺新鲜的。可能下一部我会用特别炫的方式去讲一个特别朴素的东西。导演工作需要打破观众的预期。”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