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亚洲最大水秀成摆设 360万元设计费仍拖欠

2019-11-30 13:33:02来源:四海网综合华夏时报

  厦门海沧区国资平台投资近百亿打造的“厦门中心”项目,基本建成之后陷入尴尬,人流不大,商业配套不足,招商工作进展缓慢,数十万平米建筑空置。庞大的资金压力,令配套工程的一笔360万元设计费,拖欠两年仍难以支付。

  这笔360万的设计费,是“厦门水秀”(又称“海沧湖水秀”)项目设计费的一部分。该项目号称亚洲最大海上水秀,拥有11项特效,是“厦门中心”项目的景观配套工程,工程建造预算为2.4亿元,实际支出近3.5亿元。令人扼腕的是,耗资巨大、效果震撼的“厦门水秀”闪亮现世后,因“厦门中心”没有投入使用而暂未运转。

  承建该水秀工程的江苏恒源喷泉有限公司(下称“恒源公司”)负责人胡先生称,业主单位国资平台及下属企业均存在资金困难,公司多次催要欠款,均无功而返。

  对此,国资平台高管称,当前资金异常紧张,公司员工工资处于迟发拖欠状态,高管也被降薪。

  亚洲最大水秀项目闲置

  “当初是你们需要我们来救急,现在再不支付,我们找谁救急?”2019年11月初,胡先生再次出现在厦门海投国际航运中心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海投开发公司”),多名高管接待后,仍表示无法支付,哪怕是早已没有争议的那笔360万元的设计尾款。

  2012年末,当地开建“厦门中心”项目。公开资料显示,“厦门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61万平方米,早前预计投资75亿元,包含“4座5A写字楼、2座国际白金五星级+四星级酒店”。该商务综合体位于海沧区海沧大道南端,东面临海,对望“鼓浪屿”和厦门本岛;南邻厦门港和自贸区;西面怀抱海沧湖。

  海投开发公司系厦门中心项目业主方,建设方为厦门海投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下称“海投工程公司”),二者此前均为区属国企厦门海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今年6月,海投开发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另一家区属国企海沧发展集团。

  11月初,记者现场看到,“厦门中心”5栋高楼均已建成,外观宏伟大气,独特的“山”“海”对话设计十分吸睛,层层的挑檐似层层船帆,体现出“海”的气势;层层退台则如闽南山丘,梯田般层层叠叠,提供了天然的观海平台。

  据当地媒体2017年报道,“厦门中心”是厦门现代化国际性港口风景旅游城市乃至海西重要的地标性建筑群。多则报道称,该综合体将于2018年投入使用。不过,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楼内部装修及配套设施并未完成,还有少量收尾工作。与气势恢宏的建筑相比,这里冷冷清清,少有车辆或行人经过。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