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翡翠有棉絮是天然的吗 翡翠有棉絮好还是不好

2019-12-02 14:49:40来源:四海网综合

  翡翠里有棉絮是怎么回事?是天然的还是后天形成的?有棉絮的翡翠和没有棉絮的翡翠,哪个更值钱更有收藏价值呢?

1557393574 (1).jpg

  翡翠里有棉絮确实是翡翠的一大特征,尤其是冰种翡翠,棉絮更可以称得上是它的特征之一。一般来说,棉絮的存在对翡翠种水有深远的影响,或好或坏。往好的方面发展,可以大大增加翡翠的美感,为翡翠增色不少。而往坏的方面发展,会使翡翠的价值将大大降低。

  通常,棉绒尽可能小。有很多玉棉絮,这并不意味着翡翠不好。例如,冰玉中的“木玉”以其内部的白色棉絮而闻名。冰玉中的棉絮也被称为“石花”,这是其价值的体现。然而,冰种的翡翠是一种高档玉石,其价值体现是多方面的,不仅仅是棉絮的影响。

  其实,在冰种翡翠中,内部带有棉絮或絮状条带是常有的现象,毕竟内部非常干净的玉料真的很少。翡翠的棉有时也会被误认为是翡翠的裂缝、裂隙,因而也会被误以为翡翠有了瑕疵,事实上,棉絮是翡翠内部晶体结构排列的结果,它存在反而更增添美感。

  造成翡翠内部棉絮产生的主要矿物成分是钠长石,这种矿物成分在翡翠玉石生成和演化的过程就已经存在,任何种水的翡翠都含有钠长石,但其结晶排列的状态不同,所表现出的性状就大不相同了,尤其是冰种和玻璃种的翡翠,其透明度较高,容易被观察到。

  除了钠长石外,造成翡翠内部棉絮的矿物质还有霞石,方沸石等,以及一些在翡翠生成中的气液夹杂物,甚至是其他杂质都是翡翠形成棉絮的因素。

  在行业内,还有一种被称之为雪花棉的冰种飘花翡翠,其最独特的棉絮结构,纯白和轻盈,如同雪花一般,与翡翠的玉质柔和在了一起,成为了翡翠结构的一部分。这种用肉眼可以清楚地观察到雪花棉,由于棉絮的分布均匀,外观美观,颇具意境,反而深得大众的喜爱。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xxf123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