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日本计划2021年清理核燃料残渣 力争2031年清理完成

2019-12-03 10:07:58来源:四海网综合

  12月2日,日本政府公布了第5次修改过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报废计划路线图,路线图中写明,将从2021年开始取出核燃料残渣,并力争在2031年将所有燃料棒取出。

27.jpg

  据日本共同社12月2日的报道,日本政府当天召开福岛第一核电站反应堆报废及核污水对策小组会议,公布了报废进度表“中长期路线图”的修订方案。

  此次公布的路线图方案是第5次修改。这一版路线图中正式写明,将于2021年开始,从福岛第一核电站的2号机组开始取出核燃料残渣的工作。报道称,取出核残渣被视为核电站报废工作中的最大难题。

  2018年,运营福岛核电站的东京电力公司公布,首次发现该核电站的2号机组反应堆堆芯熔化后的核残渣。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并引发特大海啸,福岛第一核电站全部6个机组中的1至3号机组堆芯熔化,原本位于反应堆中的核燃料棒因为冷却功能失效在高温中熔化,形成核燃料残渣。当时处于冷温停运的4号机组躲过一劫,5号和6号机组因备用电源没有毁于海啸得以幸存。

  此次公布的路线图还写到,争取到2031年将1至6号所有机组乏燃料池中剩下的共4741根燃料棒全部取出。共同社称,这是首次写明全部取出燃料棒的时间,但是此前由于故障等原因,作业中断和推迟情况频发,包括取出燃料碎片在内的工作能否顺利推进还是未知数。

  在比原计划推迟4年多之后,日本东京电力公司于今年4月15日开始取出3号机组中的核燃料棒。4号机组的燃料棒已于2014年取出,1号和2号机组的燃料棒计划于2023年开始取出。

  据报道,目前乏燃料棒沉在各机组反应堆厂房内的池中,搬出后的燃料棒将被转移至厂区内的共用池进行保管,但最终放置地点尚未确定。

  此外,原定的在30至40年内完成反应堆报废的目标维持不变。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dcc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