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叶赫那拉氏后人开课教授满语 全国会说满语的人大概只有二三百人

2019-12-03 13:32:34来源:四海网综合

  你听过叶赫那拉氏吗?

  它是原系明末海西女真女真扈伦四部之一叶赫部的氏族,在当今世界各地上都有叶赫那拉氏的子孙,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叶赫那拉氏人数逐渐减少,而且他们曾经的母语“满语”也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

  为了把这种濒临失传的语言保存下来,33岁的谭珊珊作为满语传承人,毅然开设起了满语课堂。

1575341466770403.png

  12月1日,黑龙江宁安,作为叶赫那拉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十五代传承人,谭珊珊正在课上尽心尽力的教学。

  谭珊珊表示,她对满语的热爱不仅仅就只是想把满语学好,因为“古城”宁古塔是满族人的发祥地,而谭珊珊的祖先是满族正白旗,所以她还想把这种语言让宁古塔地区的人都能说会写。

  谈及为何要学满语,不少学员表示,她们对外说自己是满族人的时候却常常因为被人要求说满语不会说而感到尴尬羞愧,在成长的过程中渐渐把自己的母语给丢失了,这是不行的,况且这还是一个文化遗产。

  在当前的情况下,谭珊珊直言不讳:满语现在已经面临断代了,目前全国会说满语的人大概只有二三百人左右,可谓是非常的少。

  为了让更多人学习,谭珊珊还开展了线上教学,想要极力的去抢救这个语言,让我们的语言不要默默流逝。

  针对这则消息,有网友表示:

  中华民族文化五千年源远流长,希望每一位中国人都能应该懂得自己的家乡,了解自己家乡文化。

  普通话是全国通用语言,但自己的家乡话才能让自己以及后代懂得自己出生在哪里,哪里才是属于自己的根,让孩子先学会家乡话再学会普通话,不然百年后后代子孙便会忘记自己属于哪里。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