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驻日美军建豪宅泳池 美欲增加驻日美军防务费?

2019-12-07 10:33:57来源:四海网综合

  根据日美间的相关协定,在很长时间内,日本政府都承担着驻日美军基地的各项维持费用,包括基地内的商业娱乐生活设施(如豪宅、泳池)的建设与维持等。最近,有关美方有意大幅提高驻日美军防务费的消息不绝于耳,此事也引发了日本国内舆论的热议。

日本3.png

  今年11月,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以多名美国政府官员为消息源报道称,时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7月访问日本时,曾经要求日方所负担的军费翻两番,增至80亿美元(560亿元人民币)。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4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3日在伦敦参加北约峰会期间也表示,他曾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要求,希望日本增加驻日美军防务费的负担比例。日本政府4日对此作出回应,称与美国在驻日美军防务费上的“分配合理”。

  据日本知名周刊《女性自身》网站6日报道,此事一出,引发日本舆论一片哗然。针对向驻日美军提供的资金支持,日本国内有一个专门词汇叫“体贴预算”。专门研究该问题的日本冲绳国际大学教授前泊博盛表示:“日本政府虽然否认‘没有那样的事实’,但还是很有可能(增加防务费)的,如果被要求的话,日本不得不做吧”。

  前泊博盛指出,上述情况也是二战后缔结的日美地位协定决定的:“协定中,日本没有享受主权国家的待遇,驻日美军也没有遵守日本国内法的义务,即使在日本的首都圈,美军也可以使用鱼鹰机、战斗机,随意地在低空飞行,不用遵守日本的航空法律”。

  他指出,“过去几次美军直升机坠落在学校和民宅中,日本警察就不用说了,就连内阁大臣如果没有美军的许可,都不能进入现场,而且,即使美国士兵发生事故或其他事件,如果是在公务中发生的话,日方也无法进行裁决。”

  如果此次的“体贴预算”也大幅增额,会被如何使用?前泊博盛认为,战后70多年,很多驻日美军设施也老化了,所以进行修复和维护都需要花很多钱。主要应该会用在这些方面。

  据了解,目前,约有5.4万名美军士兵驻扎日本。日本政府2019年度财政预算显示,日本负担大约1974亿日元(约合127亿元人民币)驻日美军费用。美国国防部2004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02年驻日美军费用74.5%由日本政府承担,比例远远高于其他国家。在2004年以后,美国就未再发布各国的分摊比例。

  日美2016年签署的驻日美军费用分摊协定将在2021年到期。为此,两国2020年将就该问题进行磋商。来源:海外网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