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哈尔滨采冰节 还原百年历史的采冰民俗

2019-12-07 20:55:29来源:四海网综合中国新闻网

  哈尔滨12月7日电 (记者 王琳)“出征采冰喽!”伴随采冰汉子嘹亮的号子,哈尔滨采冰节于7日在冰封的松花江面启幕,今冬第一块冰材在欢呼声中浮出江面。作为中国最大的采冰仪式,现场还原了具有百年历史的采冰民俗。

  哈尔滨位于高寒地区,拥有“冰城”美誉。隆冬时节,江水封冻,采冰造景的习俗传承百年,衍生成哈尔滨冬季第一个盛大的民俗节庆。12月7日是中国二十四节气的大雪,松花江盖上了厚厚的“雪被”,开始漫长酣畅的冬眠,采冰汉子喊着号子出征了。

 今冬松花江开采出的第一块冰出水 吕品 摄

  千里冰封的江面上,他们身穿毛皮白袄,再现古老采冰民俗。迎风旗招展,震天鼓威武,冰把头宣读祈福词,采冰人喝下出征酒。随后,他们手持冰钏开凿,握紧冰锯切割,合力用冰钩将今冬从松花江开采的第一块冰拖出水面。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